目錄
    旅遊攻略
    目錄
    FWD編輯
    FWD致力提供一系列的資訊,包括健康知識、生活消閒、理財貼士、保險學堂等,解答您的各種疑惑。而FWD網上保險平台「超基本」地提供「勁方便」的保險體驗,最快5分鐘可完成網上申請。
    讀者好感度(滿分5星)
    5.0
    按此評分
    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
    分享文章

    暈車浪在醫學上又稱「動暈症(Motion Sickness)」,主要症狀包括頭暈、噁心、嘔吐等。暈車浪的原因是大腦預期和感官系統接收的訊息不一,導致平衡系統失衡1。儘管暈車浪難以根治,但本文將列出5個預防暈車浪的方法,同時亦會教大家如何舒緩暈車浪帶來的症狀。

    暈車浪原因

    人體內的平衡系統靠內耳裏面的液體流動感、視覺器官和其他部位發出的訊號去維持平衡,而暈車浪的原因便是這個系統遭到干擾,出現失衡。環境的速度、擺動、旋轉或顛簸,會令大腦的預期和感官接收的訊息不一,例如坐車時身體處於靜止狀態,但眼睛察覺到移動,平衡系統便會受到擾亂,令人體出現暈車浪的症狀。若車程較長的話,症狀可能持續數天。有些人平衡系統較為敏感會更易暈車浪,換言之會否暈車浪很大程度由體質決定1

    預防暈車浪的5個方法1

    若容易暈車浪的話,不妨嘗試以下方法,以預防暈車浪。

    1. 在旅程前或途中只小量進食,以免胃脹令暈車時更易噁心想吐。
    2. 避免飲用酒精,因為酒精除了會令人暈眩外,更會導致脫水,加重暈車浪的症狀。
    3. 坐於交通工具上最穩定的部位,如汽車及火車較前座位或巴士中間。
    4. 望向前方或窗外,視線固定於一個定點,或閉上眼睛,甚至睡覺。
    5. 與醫生商討後,可考慮服用暈浪丸或使用暈浪貼,惟要注意以下事項:
      • 暈浪丸:要在旅程前30至60分鐘及沿途服用,不可與酒精同服。其副作用包括睏倦、頭暈或口渴。如果你是患有青光眼、呼吸系統問題如哮喘、或因前列腺腫大而泌尿困難的病人,便應避免服用,使用前應與醫生商討。
      • 暈浪貼:在出發前5至6小時貼在皮膚上,其副作用有口乾、視野模糊或排尿受阻等。如果你是患有青光眼和前列腺腫大的病人應避免使用,使用前應與醫生商討。

    4招舒緩暈車浪症狀

    暈車浪的症狀,包括反胃、冒冷汗、噁心或嘔吐等,往往要持續一段時間才能好轉,到底如何舒緩暈車浪的症狀?以下列出4項舒緩暈車浪的方法,大家日後不幸暈車浪時不妨試一試。

    1. 進食酸味的食物4:暈車浪時進食酸梅、陳皮等酸味食物,可舒緩噁心或嘔吐的症狀。
    2. 含生薑片2:薑所含的辛辣成分能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可減少暈車浪時的暈眩及嘔心,若覺得生薑片難以入口,亦可煮薑水取代。
    3. 進食梳打餅2:為預防暈車浪,旅程前或旅程途中可進食少量梳打餅,梳打餅進入胃部後能幫助吸收胃酸,減少噁心感,故感到反胃想吐時不妨適量進食。
    4. 與朋友聊天或聽音樂3:分散注意力可減輕暈車浪的症狀,不過,應避免玩手機、平板之類會令眼睛更加敏感及緊張的活動,反而可以多與朋友聊天或聽音樂,放鬆心情之餘,暈車浪的症狀亦能得以舒緩。

    大家參考以上的方法時記得考慮自己的身體狀況,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或者服用任何藥物前,建議先尋求醫生或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

    暈車浪的症狀固然令人痛苦,但更令人擔心的是暈車浪時暈眩嘔心,隨時有機會導致其他意外受傷而可能須接受跌打或物理治療等。此時,一份全面的意外保險就可以為您出門時加添一份安心的保障。

    為了令自己及家人更安心無憂,可以為自己選購一份全面的意外保險,不但能保障您在意外受傷後能獲得較高額度的現金賠償來支付醫藥費,亦能為您提供額外醫療支援,如每天住院現金津貼、中醫跌打治療等,讓您在意外後能得到更好的醫療資源,儘快從傷患中復元。

    富衛保險的自心安意外保障計劃(「自心安」5)設有兩種保障級別,在「全心安」計劃級別,富衛將就因意外受傷所招致之合資格費用6 ,包括門診、住院、手術、護理、物理治療、脊醫、跌打及針灸等費用作實報實銷的賠償。若您不幸因遇上意外而蒙受指定傷殘包括斷肢、三級燒傷,甚或死亡、意外死亡及斷肢,將獲得原有投保額特定百分比的賠償7。 網上投保自心安中的「全心安」計劃級別只須回答一條簡單的健康問題8,立即為您及您的摯愛籌劃「自心安」的意外保障吧!

    FWD編輯
    FWD致力提供一系列的資訊,包括健康知識、生活消閒、理財貼士、保險學堂等,解答您的各種疑惑。而FWD網上保險平台「超基本」地提供「勁方便」的保險體驗,最快5分鐘可完成網上申請。
    讀者好感度(滿分5星)
    5.0
    按此評分
    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
    分享文章

    其他人都會睇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