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意外受傷
    目錄
    FWD編輯
    FWD致力提供一系列的資訊,包括健康知識、生活消閒、理財貼士、保險學堂等,解答您的各種疑惑。而FWD網上保險平台「超基本」地提供「勁方便」的保險體驗,最快5分鐘可完成網上申請。
    讀者好感度(滿分5星)
    4.2
    按此評分
    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
    分享文章

    社交距離放寬,足球場重開後,不少人都馬上約朋友來一場友誼賽。而足球屬於對抗性較強的運動,比拼時埋身碰撞在所難免,加上香港大部分足球場均為石地,一旦被剷跌或爭逐時失平衡便有機會受傷流血,處理傷口不當隨時留有疤痕或演變成疤痕增生。不想運動受傷後留下疤痕,就從本文認識疤痕如何形成及正確的傷口癒合方法。

    疤痕形成的原因是?

    當皮膚意外受傷後,身體會在傷口附近位置釋出膠原蛋白,讓傷口盡快癒合。但當膠原蛋白過度增生時,就會積聚在傷口上,形成疤痕1

    疤痕有多少種類以及症狀?

    因應疤痕癒合的程度,大致分成三種類型1、2

    疤痕種類

    疤痕症狀

    表淺性疤痕

    若傷口只影響到表皮或淺真皮層,傷口癒合時不會突起或凹陷。處理此類傷口時,需要小心清理藏在傷口處的異物,例如灰塵及沙石等,否則傷口癒合後難以徹底清除,隨時引致發炎,滋生細菌造成傷口流膿。

    這類疤痕因為皮膚受到刺激,會有色素沉澱,但只要細心保養和做好防曬,就會逐漸淡化。表淺性疤痕結疤時一般不會感到疼痛,但可能會有長達數個月的痕癢。

    萎縮性疤痕

    萎縮性疤痕又名非增生性疤痕或凹疤,通常是因為傷口癒合過程中,膠原蛋白釋出不足,而令皮膚組織萎縮凹陷。有些萎縮性疤痕會隔一段時間後呈現白色萎縮狀,而關節處的傷口就比較容易產生這種疤痕。

    蟹足腫疤痕

    當傷口於癒合過程中,產生過多的膠原蛋白修復皮膚,就有機會出現蟹足腫這種疤痕。蟹足腫會在傷口皮膚上方凸起,變成粉紅色、紅色,或與周圍皮膚相同或更深的顏色,形狀就如一條粗壯的蟹腳一樣。疤痕處更有機會發癢或疼痛,蟹足腫甚至有可能延伸到皮膚受傷以外的位置。

    增生性疤痕

    增生性疤痕跟蟹足腫一樣,源於傷口處增生過多膠原蛋白,但跟蟹足腫不同的是,增生性疤痕不太會超出原始傷口的邊界,即疤痕會在同一位置增厚,有機會長達六個月,所以又名肥厚性疤痕。

    傷口癒合過程也分三階段?

    不想運動受傷後留下疤痕,可把握傷口癒合的最佳時間,做好護理。傷口癒合的過程主要分為三個階段3,而傷口癒合時間可快可慢,更有機會長達兩年:

    第一階段:開放性傷口

    以踢足球時被剷傷為例,傷口一開始除了會紅腫流血外,也有機會發炎,局部腫脹,甚至有分泌物排出,一般為期三至五天。

    第二階段:傷口癒合期

    只要在第一階段時傷口處理得宜,傷口便會開始慢慢癒合,整個傷口癒合期約一至三週,這時候傷口會增生鮮紅組織,邊緣會長出表皮,慢慢修復傷口上的破損皮膚

    第三階段:疤痕期

    這階段俗稱「傷口結疤」,為期約三周至兩年,疤痕會漸漸成熟,有機會軟化、變平滑及變淺,而且逐漸接近膚色。

    如何護理傷口,減低疤痕形成?

    意外畢竟為意料之外,無論再小心還是有機會受傷留疤。不少人誤以為傷口越大,疤痕就會越大,但其實疤痕大小並非單單取決於傷口大小,而是取決於傷口的深度及受傷程度,所以不想留下明顯的疤痕,傷口的初期處理就非常重要3-4

    1. 避免傷口有不必要損傷

    受傷後儘量避免傷口受到磨擦及受壓等不必要的觸碰,也要注意皮膚傷口會否對敷料敏感,以免傷口受刺激而進一步擴大。

    2. 保持傷口乾淨

    傷口處理的正確方式,就是在傷口癒合前切勿碰到生水,應時刻將傷口保持在乾淨及無菌的狀態。洗傷口及換敷料的用品須確保所用物料經過消毒,市面亦有一次性的護理套裝可供購買。

    3. 選擇適當敷料

    使用保濕、透氣、防水的敷料,可讓傷口維持濕潤,能加快細胞修復,減少疤痕形成機會,包紮時也不宜過緊,避免壓到傷口,影響血液循環。

    疤痕形成後,如何去疤除疤?

    傷口癒合後,基本上可以開始使用去疤除疤產品,如矽凝膠產品,矽凝膠會在傷口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有助皮膚底層鎖住水分,讓皮膚組織正常地重新整合,更可減少增生過量的膠原蛋白,導致皮膚組織硬化及纖維化,從而減低形成疤痕的風險。但使用去疤除疤產品需有耐性,至少持續使用半年或以上。

    運動易生意外,受傷後處理不善有機會留下明顯的疤痕,可謂倍加困擾,所以一份全面的意外保就能在您受傷後提供保障。富衛保險的自心安意外保障計劃(「自心安」5 提供市場首創的意外所造成的疤痕權益6,可以在因意外受傷而留下疤痕的情況下,預支相當於原有投保額 20% 的意外死亡及斷肢權益一次。若您不幸因遇上意外而蒙受指定傷殘包括斷肢、三級燒傷,甚或死亡,意外死亡及斷肢權益將根據原有投保額的特定百分比作出賠償7。「自心安」設有兩種保障級別,在「全心安」計劃級別下,富衛將就因意外受傷所招致之合資格費用7,包括門診、住院、手術、護理、物理治療、脊醫、跌打及針灸等費用作實報實銷的賠償。

    網上投保自心安中的「全心安」計劃級別只須回答一條簡單的健康問題8 ,立即為您及您的摯愛籌劃「自心安」的意外保障吧!

    上述產品資料不包括保單的完整條款及受相關計劃之條款及細則約束,有關上述產品特點、保障權益及完整之條款、不保事項及主要產品風險詳情,請參閱富衛網站、相關產品小冊子及保單條款。

    FWD編輯
    FWD致力提供一系列的資訊,包括健康知識、生活消閒、理財貼士、保險學堂等,解答您的各種疑惑。而FWD網上保險平台「超基本」地提供「勁方便」的保險體驗,最快5分鐘可完成網上申請。
    讀者好感度(滿分5星)
    4.2
    按此評分
    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
    分享文章

    其他人都會睇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