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旅遊攻略
    目錄
    FWD編輯
    FWD致力提供一系列的資訊,包括健康知識、生活消閒、理財貼士、保險學堂等,解答您的各種疑惑。而FWD網上保險平台「超基本」地提供「勁方便」的保險體驗,最快5分鐘可完成網上申請。
    讀者好感度(滿分5星)
    3.0
    按此評分
    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
    分享文章

    (更新至2023年1月6日)因應疫情發展,香港與內地於1月8日起實施首階段通關,每天最多6萬名港人可經7個口岸進入內地;而另一邊廂,香港政府亦逐步放寬入境政策,香港居民返港不再需要預約「回港易」,亦毋須隔離。不過,不論是從香港入境內地或從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仍需符合相關的檢測要求方可入境。根據政府於1月5日最新公布的政策1,立即了解香港與內地通關的最新入境要求、網上預約系統及檢測安排。

    從香港入境內地安排一覽

    香港與內地於1月8日起實施首階段通關,以下為港人前往內地的最新入境要求、網上預約系統及檢測安排。

    內地入境要求

    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每天最多可以有6萬名港人經7個海、陸、空口岸進入內地:

    7個口岸的入境人數限制及預約安排

    口岸

    入境人數限制

    網上預約

    深圳灣口岸

    10,000人

    需要

    文錦渡口岸

    5,000人

    需要

    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

    35,000人

    需要

    港澳客輪碼頭

    合共10,000人

    (利用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經港珠澳大橋過關的的司機和乘客人數安排為每日單向共1,000人)

    不需要

    中國客運碼頭

    不需要

    香港國際機場

    不需要

    港珠澳大橋

    只適用於小客車司機和乘客,金巴乘客無需預約

    網上預約系統

    香港居民和訪港外地旅客可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預約由香港出發,經以下相關口岸前往內地:

    • 深圳灣口岸
    • 文錦渡口岸
    • 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
    • 港珠澳大橋 (只適用於小客車司機和乘客,金巴乘客無需預約)
    經海空及大橋口岸前往內地人士不需預約,只須持有船票、車票及機票即可。若為內地居民,經相關口岸離開香港返回內地亦無需預約。預約系統會24小時開放,採用先到先得方式分配名額,每名申請人最多可為3名同行人士預約,18歲以下人士須經其家長或監護人作預約申請。

    檢測安排

    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必須持有出行前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方可入境內地,進入內地後無須檢疫。

    從內地入境香港安排一覽

    香港政府早前推出「回港易」政策,不過,香港政府已於2022年12月28日宣佈,由2022年12月29日起劃一放寬所有抵港人士入境香港前的檢疫要求,變相「回港易」政策暫時不適用。

    從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的最新入境安排及要求

    因應內地最新的防疫政策安排,香港政府調整了從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的檢測安排,檢測要求進一步放寛,並於2022年12月29日起開始生效:

    • 來港前要求:所有抵港當天滿3歲或以上的來港人士,須於航班預定起飛時間(從機場入境者)或預定抵港時間(從其他口岸入境者)前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於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 入境人士應保存相關檢測結果的照片或檢測報告90天,讓政府人員有機會查核相關的檢測結果時出示
    • 在抵港當天滿12歲或以上的非香港居民,須符合疫苗接種要求方可登機來港
    • 已撤銷抵港人士抵港後的核酸檢測要求,但仍建議相關人士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至抵港後第五天
    • 入境前不需再預先透過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表申報,以取得綠色健康申報二維碼

    從內地抵港人士的4大常見問題

    1. 何時需要健康申報?有否時間限制?

    所有抵港當天滿3歲或以上的來港人士,可經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表自願申報結果,但申報設有時間限制:

    • 經機場入境的健康申報有效時限:96小時
    • 經陸路管制站入境的健康申報有效時限:24小時

    2. 在香港過境或轉機的人士需要符合檢測安排嗎?

    不需要,相關安排及措施僅適用於入境香港人士。


    3. 如何計算到達香港的日數?

    抵港人士「到達香港的日數」應以抵港當天作第零天起計,假設抵港日期為2023年1月1日到達香港,則2023年1月6日為第五天。


    4. 若對抵港入境安排有疑問,應致電哪個號碼查詢?

    抵港人士24小時電話熱線 : 2125 1999

    FWD編輯
    FWD致力提供一系列的資訊,包括健康知識、生活消閒、理財貼士、保險學堂等,解答您的各種疑惑。而FWD網上保險平台「超基本」地提供「勁方便」的保險體驗,最快5分鐘可完成網上申請。
    讀者好感度(滿分5星)
    3.0
    按此評分
    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
    分享文章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