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人氣熱話
    目錄
    FWD編輯
    FWD致力提供一系列的資訊,包括健康知識、生活消閒、理財貼士、保險學堂等,解答您的各種疑惑。而FWD網上保險平台「超基本」地提供「勁方便」的保險體驗,最快5分鐘可完成網上申請。
    讀者好感度(滿分5星)
    4.2
    按此評分
    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
    分享文章

    (更新至2022年2月25日)

    香港政府因應近日新冠疫情,加強家居檢疫隔離措施,推行「居安抗疫」計劃,安排密切接觸者隔離——有什麼居家隔離規定?什麼情況下須接受強制檢測?隔離日數又是多少?家中有大有細,小朋友隔離時有什麼要注意?下文詳細解釋。

    fwd-vCare-更衛您

    居家隔離規定1

    香港政府於2月8日宣布,家居檢疫適用於以下情況:

    • 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會收到由衛生署發出的家居檢疫令,強制接受 14天隔離,並於其後7天自行監察
    • 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即「次密切接觸者」)亦會收到4天強制家居檢疫令

    根據衛生署定義,有症狀患者發病前2日至隔離期間所接觸的人士,皆為密切接觸者;如沒有症狀,就會由患者接受病毒檢測當日起計,直至樣本檢測呈初步陽性的前2天,期間所接觸的人士就視為密切接觸者。

    在進行家居檢疫期間,市民需要遵照衞生署制訂的家居檢疫指引,其中包括:

    • 佩戴電子手環:政府會安排工作人員為家居檢疫人士配戴電子手環,及安裝「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以監測家居檢疫執行情況。
    • 檢測身體狀況,包括每天量度體溫兩次
    • 定期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即快速測試或快速檢測)
    • a. 如果家居檢疫期是14天,以最後接觸新冠病人當日起計,必須在家居檢疫期第1天、第4天、第 7天及第10天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且在第12天於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 b. 如果檢疫期是4天,必須在家居檢疫期第1天,第2天及第4天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檢測。

    假如快速抗原檢測結果是陽性,即意味可能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要即時報告情況,有機會被安排送院治療。

    FWD-MyTerm-double12-promotion-banner

    *免費體檢是一次性及只限網上投保指定產品後所享用的服務。有關免費體檢的條款細則,請參考相關網頁中的身體檢查小冊子

    家居檢疫期間需接受強制檢測?1

    在目前的居家隔離規定下,只有密切接觸者需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病毒檢測。家居檢疫人士如未有遵從指引,按上述要求進行快速測試及病毒檢測規定,可被罰款10,000港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

    家居檢疫人士在收到強制檢測令後,要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可被罰款25,000港元及監禁六個月。

    小朋友隔離注意事項

    近期兒童確診個案飆升,有兒科醫學組織列出一些照顧確診兒童的注意事項2,無論是否證實小朋友確診,在家居檢疫期間陪伴小朋友隔離的家長都可作參考:

    1.定時觀察

    如果懷疑小朋友確診或發燒,要記錄病徵開始的日期和時間,並量度及記錄體温。例如每天相隔4小時以耳探式溫度計量體温,只用觸摸前額來感覺體溫較為不準確。與此同時,最重要觀察有沒有病情惡化的情況,如面色變蒼白、呼吸急促等。

    2. 健康生活及衛生習慣

    縱使家居檢疫期間不能外出,亦應儘量保持適量活動、充足休息和睡眠、多進食新鮮蔬菜生果,為提升身體免疫力及對抗新冠病毒的方法。小朋友進食前後、如廁後或接觸不潔物後,必須用洗手液和清水洗手。雙手沒有明顯的污垢時,則可選擇用含70至80%酒精成份的搓手液潔手。

    3.注意家居衛生

    家中應保持空氣流通,每天以 1:99 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家居,並用1:49 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玩具和其他沾上分泌物的家具。每日倒清水入地渠去水位,確保廁所去水渠 U 型隔氣長期儲水,防止新冠病毒散播。

    家長應多加留意,不論在小朋友隔離期間,還是已證實小朋友確診,一旦發現呼吸困難、心口痛、持續發高燒等徵狀,要馬上召緊急救護車送院。

    市民完成家居檢疫後,可照常外出和生活,如希望自己及親人的健康在疫情期間更有保障,不妨視乎實際需要,考慮購買合適的醫療保險。富衛人壽保險(百慕達)有限公司(於百慕達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富衛」)承保的更衛您醫療計劃 (「更衛您3)便是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願醫保計劃(VHIS)認可的靈活計劃之一,以相宜價錢提供實報實銷的住院及手術醫療保障,廣泛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費用,讓您享有高達52萬港元每年保障限額,兼不設終身保障限額,並保證續保至受保人100歲(實際年齡)。即使為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更衛您3保證承保,並會根據等候期之賠償百份比賠償4,讓您安心對抗疾病,享有健康保障。

    上述產品資料不包括保單的完整條款及受相關計劃之條款及細則約束,有關上述產品特點、保障權益及完整之條款、不保事項及主要產品風險詳情,請參閱富衛網站、相關產品小冊子及保單條款。

    FWD編輯
    FWD致力提供一系列的資訊,包括健康知識、生活消閒、理財貼士、保險學堂等,解答您的各種疑惑。而FWD網上保險平台「超基本」地提供「勁方便」的保險體驗,最快5分鐘可完成網上申請。
    讀者好感度(滿分5星)
    4.2
    按此評分
    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emptyStar
    分享文章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